【聊電影】命運規劃局 --照著計劃走或活在當下?

2015092412:04
 


命運規劃局:你的未來是你自己的,不是他們的.Just follow your heart.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原來人生是可以預知的?你會有什麼感覺?

為什麼我的人生要被別人限制住?
為什麼我想要走什麼路,一定要跟你計畫中的一樣?
其實我們也都知道,很多時候計畫是趕不上變化的.

你有過這種經驗嗎?
明明剛剛才被陽光曬得皮膚刺痛,怎麼過了一個路口,卻下起大雨來了?
連雨衣都來不及穿上,身體早已被淋溼,
這時候,你會選擇仍然穿上雨衣,繼續往前騎;或是乾脆就讓它溼得徹底,回家再換衣服就好呢?

當原本被設定好應該在7:05分被咖啡濺溼襯衫,然後回家換衣服而晚進公司的大衛,
因為哈利(天使)的一時打盹,錯過了那個時間,
讓大衛搭上了那一班命中註定的公車時,誰會知道那個巧遇,竟然引發了後面一連串的變化.....


我個人覺得巧遇這二個字,就是應該和命中註定這四個字放在一起,
然後,緣份就是這樣子的巧妙

當我國一的時候,我遇見了我現在的老公(A).
那時的我們只是朋友,偶而A載我出去唱歌,偶而互相聊天,聊彼此喜歡的人.
然後莫名地,我們就沒了聯絡,也幾乎沒再相遇過.
但好像默默在心裡留了一個位置給A .
幾年後,突然的巧遇
很快地,我們從朋友晉昇到了男女朋友的身份,但隨之改變的,也是我們對彼此的熟悉感.
我的母親,一直是位很開明的媽媽.
所以我有異性朋友,都會讓她知道.她也會和他們聊天,然後給予我一些建議.
她對於A,很滿意,也頻頻告訴我,A是個可以依靠的男人.
但,人就是這麼白自.有時候好像事情愈順利,就會愈不想跟從腳步往前走.

當時的我,替自己選了一間要坐飛機或船才能到達的學校.
那時候,A在當兵,第一次放假,就飛過來找我.
但就在A回去之後沒多久,因為聚少離多,因為心還舉棋不定,所以我寫了一封信給我的媽媽,
我告訴她:雖然她不喜歡另一個追我的男生B,但我覺得好像比較放不下B;所以我決定要和A分開.
她告訴我:不管我做什麼決定,她都會支持我,但是如果有機會,要記得A才是最適合你的人.

過了不久,我的媽媽因病過世;
而且,那一年我差點就和B去法院公証結婚;
但是,幸運如我,身邊總是出現很多貴人,當時的同事勸我,不要衝動行事,結婚是件大事,不能因為未知的命運就把你的未來投注下去
(那時候B遇到一個難關,算命師說:如果沒有結婚,會活不過25歲之類的話)
我自己當然也明白,沒有麵包沒有愛情的道理.所以後來決定不結婚了.要回到家鄉另找工作.

你知道嗎?有時候緣份就是這麼奇妙.
A在我們剛交往時曾說過:他會等我念完4年書回來,等我回來,他就25歲,然後就要把我娶回家之類的話.
而我,當時雖然記得這句話,但並沒有放在心上.
回到家鄉後,因為還是朋友,我想說問候一下A的近況,順便跟他說聲:我回來了.

就這樣,電話接通了,也因此讓我的人生就此改變.
我完全沒想到,4年前那句話,A其實一直放在心上,而我回來的時間,就這麼剛好,他將滿25歲.
然後,我們一見如故,經過五年的歲月,我們都變了,但卻變得更適合彼此.
所以我們約定好和彼此原先的男女朋友,各自分手,
不到半年時間,我們就結婚了.那年他滿25歲,而我滿23歲.

我想說的是:因為我的媽媽願意放手讓我自己選擇我要的,但也沒忘了告訴我最好的選擇是什麼.
當我遇到挫折時,我想起了我媽媽的話,感覺她就像是在指引我明燈一樣.
所以,我現在擁有的幸福人生,除了是我自己爭取來的,很大的原因,就是因為媽媽的一句話.
而緣份這種事,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也強求不來.

永遠都不要替別人做任何的選擇,我們可以陪伴,可以建議,
但,別人的人生,還是要由他自己去掌握啊!


每個人走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會遇到什麼樣的困境,遇到什麼樣的人事物,
與其說是被設定好的過程,但其中該如何去突破自己的人生,倒也是令人省思的問題點.

三年後,當大衛好不容易又和女主角再次巧遇後,
命運規劃局的人又找上他了,他們告訴他,他無法和這個女人在一起,
不然這個女人會失去她的夢想,而他也會毀掉自己的大好前途.
他們甚至不惜讓女人受傷,就為了要威脅大衛,不要自毀前程.

因此大衛為了保護他愛的女人,他退縮了.他做了一個自以為對彼此都好的決定之後
多年後,他們二人都順利的即將達成自己的夢想....


但是,如果你的人生不是你自己選擇的,你會快樂嗎?
如果是我,我一定不會快樂...
當大衛在報紙上看到女主角達到自己的夢想,而且即將和別人結婚時.
他只問了一句:她快樂嗎?
 

是啊!她快樂嗎?我雖然也即將達到我的夢想,但我過得一點都不快樂
心裡像少了一塊什麼東西,總是空蕩蕩的,
而她呢?她快樂嗎?
我想,這是大衛心裡的疑問.也是女主角心裡的疑問吧!

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這一部影片,讓我想起了這一句話,
好像每一個偉人的背後故事,都是這樣子來的.
愈是在逆境中成長,受的苦比別人多,心智也就更成熟,愈能替人著想,
用正面的力量去迎接逆境給的種種困難,然後總是能成就一番和一般人不一的作為.

影片的最後,大衛成功的創造他自己的人生了嗎?
是的,而且他也改變了女主角的人生.
每個人的人生,都是自己的,活在當下,也許是這部影片想要告訴我們的其中一個環節.
更多的感觸,我想,當你看完了這部影片,也許你會比我更有想法.

祝福大家都能快樂的活在當下,包括我自己.



104.9.24 海佃國小輔導志工電影讀書會心得  


  •   雲自在 於 2015-09-29 15:33 1F
  • 感恩你的分享

    看完後  心裡有一種很深很深的悸動

    一如你的標題 人生...要怎麼過?

    計畫還是活在當下...?

    計畫又如何?   活在當下又會怎樣呢?

    如果時光倒流.....一切還是會這樣子嗎?
  • 版主於 2015-09-29 16:56 回覆
    謝謝你的來訪

    我想 這一直都是一個人生課題

    如果時光倒流 結局會是現在這樣嗎?

    因為沒有機會重來 所以沒辦法得知

    不過 我相信 不管做了什麼樣的決定

    如果你的心中存有一絲疑慮 或是不安

    那代表有80%不是個好選擇....

    正所謂三思而後行 不是沒有原因的 對吧!

    祝福你一切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