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電影】波莉安娜-充滿快樂魔法的一個孩子--推薦!!

2015091713:25
 

今日電影:【波莉安娜】

這是描述一個天性樂觀,正面積極的孩子,
如何把自己的【快樂】渲染給其他人,然後讓身邊的人都沉浸在這個【快樂遊戲】中.


在這之前,我沒有看過這一部片.
但我覺得戲中的主角(波莉安娜)和我以前喜歡的一部動畫角色很像(小公主莎拉)
(後來查了維基百科,才知道原來這個作品是作者在寫完(小公主莎拉)後接續完成的著作.)
看著主角(波莉安娜)出現後,我猜想得到,這大概是一部描述正向能量的電影
果然不出所料,但是作者在這一個故事內,放了好多值得讓自己可以自我探討的細節.是部很棒的電影喔!

很難想像,原本和爸爸相依為命的小女孩,在爸爸過世之後,她的內心起了多大的變化?
在片中,剛開始幾乎看不到她難過的表情.根本也感受不出,原來她的爸爸才剛離她而去.
這都要歸功於女孩的爸爸,從小就教導她【快樂】的秘訣.
所以,她不管遇到任何事情總是以【反向思考】從中來找尋【快樂】的影子.


一件事經常有二種面相;
例如:聖誕節到了,你寫了卡片告訴聖誕老公公你想要收到搖控飛機,但打開禮物才發現,竟然是上學後會用到的文具禮盒
當下你的心情是什麼呢? 
是生氣世界上根本就沒有聖誕老公公? 
還是告訴自己,其實文具禮盒我剛好很需要,而且如果真的收到了搖控飛機,我可能要假日才玩得到.
但是文具禮盒我卻可以天天使用.

(以上,是我家小女兒的親身經歷)

我沒有教她玩過【快樂遊戲】.
我只是跟她說過,有時候[沒有]反而是件好事.也許某樣東西對別人,才是更需要的.我們只要曾經擁有過,就夠了
很多事情,換個角度想,反而就變輕鬆了.畢竟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情是一定的.


當一個冷漠無情的大人面對一個熱情如火的孩子,會碰上什麼火花呢?
也許熱情如火,有一天終會被冷漠無情的水給澆熄.
那到底要怎麼樣,才能永遠讓[火]不會熄滅呢?

為此,作者讓我們看到一個非常令人省思的角色【波莉安娜的父親】.
雖然他從未出現過,感覺上也不是個會賺錢的爸爸,但波莉安娜的心中,卻留下了大量的【快樂】
相較於現在的家庭,很少有不為經濟所逼的家庭.理所當然的無法比較,
但是爸爸的【陪伴】和【快樂遊戲】卻深深地植入在波莉安娜的內心.

因為有爸爸的陪伴及正面能量,才培養了波莉安娜那股不畏困難及樂觀善良的個性.
以現今社會來說,很多人面對他人的冷漠,算是習以為常了.
除了社工人員及善心團體之外,
有誰會真正的拿自己熱臉不斷地去貼別人的冷屁股呢?
我想,這的確是件難事.對吧!

我自己呢!是個很在意別人眼光的人.
以前愛面子的個性,寧願倔強,也不願低頭.
所以造成自己現在心裡很多的遺憾及無奈.
有時候想想,這樣又何必呢?
開心過,也是一天;難過的生活;也是一天.為何要選擇那條令自己不開心的路?

但其實,[想]比較容易啊![做]才是真正的困難.
劇中主角的波麗阿姨也是這樣的一個人.
寧願賭氣倔強等待別人低頭,也不願跨出一步去接納別人.
把自己封閉在自己的小框框裡.
想也知道,絕對是個極度不開心的人啊!

如果你的身邊有這樣一個人,你會怎麼對待她呢?
是避而遠之?還是會願意主動攀談呢?
在影片中,所有的人對待波麗阿姨都是避而遠之,非常冷淡.
唯獨波麗安娜毫不畏懼地一步步接近波麗阿姨,完全不管波麗阿姨是如此嚴肅之人呢!

在現實社會中,如果有人總是習慣以責備代替回答,我想應該不會有人會想主動去接近他吧?

波麗安娜這個女孩,擁有不畏困難的善良心腸,他用他自己的力量來影響了所有的人.
即使在最後遇上了一個很大的困境,她仍然在替他人著想.

雖然只是一部電影,但在心理學上的波麗安娜效應卻是由此而衍生出來的呢!


這是一部擁有很多正面能量的影片,很謝謝能有機會接觸到,也推薦朋友們去租來和孩子一起看喔! 最後,祝福大家的心中都有一個【波莉安娜】.
也期望大家身邊都有一個【波莉安娜】,讓自己封閉的心可以因此而打開.


後記: 原文Pollyanna所衍生出來的意思「積極樂觀的人」


影片年份:2003 
出品國:英國 
導演:Sarah Harding 
主演: 
Georgina Terry
Amanda Burton 

Kenneth Cranham  
Aden Gillett 
Pam Ferris 
Kate Ashfield 
英文版線上看:
http://gloria.tv/media/FF67BtF93UA



新的學期開始了,和上學期一樣,我還是進了輔導室的志工團隊.
希望自己能在這裡找到療瘉自己的方法進而去影響自己家庭及需要幫助的孩子.
由於這學期有【電影讀書會】的課加入,很高興能有這種機會,和大家一起欣賞電影,討論劇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