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電影】腦筋急轉彎--接納自己的情緒~讓情緒找到正確的出口

2016050522:31
 


今天的電影讀書會~看的是:腦筋急轉彎

這是一部探討大腦與情緒的動畫片~很適合親子一起觀賞~

每個人都會有這五種情緒:樂樂.憂憂.厭厭.驚驚.怒怒

我想,光看他們的別名,應該就能猜出他們各自負責的情緒領域為何了吧!

以樂樂來說,她雖然一直想主控主角的情緒,希望主角永遠都保持快樂.

但人生不可能一直都是順暢.快樂的.

很多時候,每種情緒都是有他的存在價值.


不知道你們有注意到嗎?

樂樂的球雖然是金色的~但她散發出來來的光,卻是藍色的!

也許,在樂樂那樂觀正向的背後,隱藏著憂憂的情緒,她卻渾然不知.

而樂樂在一開始,總是害怕憂球碰東碰西的,除了想要壓抑主角的負面情緒外,也是害怕面對自己的負面情緒吧!


在劇中,有一幕是憂憂陪伴小彬彬,讓小彬彬說出自己心裡的話,然後再勇敢地向前走.

憂憂雖然沒有做了什麼,但這種同理的陪伴,卻是樂樂當下無法做到的.

因為樂觀的人,總是覺得"拜託,那有什麼?""好了,沒關係,不要再去想它就好了"...

但往往人的情緒一上來,那樣的話語是絲毫影響不了,也幫助不了那個人的.

只有同理的陪伴,傾聽,理解他人的情緒後,才有辦法真的幫助到那個面臨憂憂的人.


劇中還有一幕我印象很深刻的畫面,

當主角從學校回家後,一家人在餐桌吃飯,媽媽本來說了一大堆話,後來發現主角不對勁,才開口問了主角:第一天到學校,怎樣?好玩嗎?

主角悶悶不樂地回答:嗯,還好啊!

當時的媽媽馬上意識到不對勁,然後又暗示爸爸關心主角.

沒想到,爸爸又問起主角不想提起的學校回憶.

然後,主角的怒怒出來了,大聲對爸爸說話;接著爸爸的怒怒也直接就和主角對上..可想而知,一定不會有好結果.

在這一段裡,我看到的是孩子的情緒,沒有被理解.而主角的厭厭先來阻擋媽媽的問話,

沒想到父母卻一而再地詢問一樣地話,才導致最後以不愉快的火爆場面收場.(雙方的怒怒直接桿上)

其實這個畫面,我連結到的是我和我家姐姐的畫面.還有我內心遙遠記憶中的自己....

我想,主角對於自己學校發生的事說不出口,純粹只是愛面子,還有就是不希望父母擔心吧!

如果當時的父母,可以用{我訊息}來和孩子聊天,也許就不會有後續的畫面產生了!

例如:看起來,你的心情不是很好,發生什麼事了嗎?
如果現在不想說沒關係,待會我們到房間再聊聊好嗎?

但~說得容易~要真的可以做到,真的還挺難的!

現在的我,面對孩子的厭厭,其實還是不知所措的!

每當孩子的厭厭跑出時,我一如往常的沒有耐性~接下去的就是冷戰收場啊~

嗯~這一點,是我覺知到自己應該要學會去接納,也要學會應該要改變的部份!




回家後的功課,我詢問了家人心裡對於自己的五種情緒排列.

幾乎大家的主控台都是"樂樂"~ 但姐姐比較特別"厭厭"卻是常出現的第二個~

果然是呼應了我上面的連結啊!

心得小筆記:

*很多事,不是被遺忘了,只是沒有被想起而已....

*故作冷漠,不代表我不在意;而是我太在意,所以表現的就愈冷漠...

*也許有時候應該要打破一些過去的觀念,才能重新再定義自己.

*驚驚只是一種讓自己更謹慎的反射動作.

*回到感謝時,每一個人事物都有他應該存在的價值

*其實,在所有的樂樂背後,都存在著一個憂憂,只是有沒有被發現而已.

*接受就是消除,消除了,臣服了自己的負面情緒,然後了解它,讓不好的感受變淡...

*當覺得心情不大順的時候,提醒自己:今天不能就這樣結束.(想想可以怎麼做美好的結束?)..




   


  •    (悄悄話) 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酷比酷比 於 2016-05-25 23:55 1F
  • 版主於 2016-06-02 15:04 回覆
    謝謝你來逛逛~歡迎有空也可以分享您的心得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