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個案工作】了解家庭關係

2016041516:12
 
因為自己不是專業的輔導人員,所以平常會看一些書,來指引自己應該如何面對個案.

和這個個案接觸已經有大約快半學期的時間,

其實家庭背景已經有在之前和個案工作,從中都有探索到一些.

由於此個案的年紀較小,生活經驗也缺乏,很多感覺他無法用言語表達清楚,故常說:不知道.

所以這一次我決定和他玩一個家庭成員的拼貼遊戲.

4/13 準備媒材:大色紙一包,六形十色色紙一套,口紅膠,彩色筆,剪貼本

請個案先挑一張大色紙代表家裡的顏色
(原先要挑草綠色,後我重覆說了二次:這個顏色要代表你們家的感覺),結果個案改挑了藍色的大色紙當作家庭,
接著請個案從六種形狀找出代表的家人及顏色.

一開始,個案先拿了桃紅色的正方形(妹妹),接著是黃色的
三角形(弟弟),第三個是黃色的半圓形(阿公),第四個是紫色的菱形(爸爸)
第五個是咖啡色的三角形(阿祖),第六個是桃紅色的三角形(姐姐)....
個案挑完第六個之後,自己說出:姐姐有時候會回來看我,她住在別人家,只有新年會回家,因為要領紅包.
問個案會不會想姐姐:他搖頭.
接著我再詢問:那這樣都好了嗎? 家裡的人都有在這個家裡面了嗎?
個案:對.
我:你有沒有覺得好像少了什麼人? 這樣只有六個人而已?
個案:我不知道
 個案:丫,我忘記貼我自己.(挑了草綠色的圓形)
我:你把你自己給忘記了吶!(個案微笑地不好意思地看著我)
我:那你要把你自己貼在這裡啊?(原本貼在角落)是想和阿公靠近一點嗎?(聽我這麼說,個案就把自己從角落移到了阿公的旁邊)
我:為什麼你要貼在阿公旁邊啊?
個案:因為我喜歡和阿公在一起,我都會和阿公一起睡.
我:我記得你喜歡的顏色是黃色,對嗎?
個案:對.
我:所以你把阿公和弟弟都選黃色,是因為你很喜歡他們嗎?
個案:我也喜歡弟弟.
我:不過,你有覺得這個家好像還少了誰嗎?
個案:看一看本子之後)沒有,我不知道.
我:所以你們家抱括你只有七個人嗎?
個案:還有叔公,但他們自己住外面.
我:這樣的話,你要不要再看看有沒有少了誰呢?
(帶著個案把所有的人念過一次)
個案:(突然驚醒)啊!我忘記貼媽媽了(選了桃紅色的正方形,貼在妹妹下方)
我:哇,對啊!你把媽媽給忘記了,媽媽會哭哭喔!(個案不好意思地笑一笑)




後記:
由於媽媽在家裡是屬於沒有功能的,所以會有這樣的反應,其實我也不意外.
只不過,在他小小的心靈裡,是怎麼想的呢? 我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