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真話?假話?

2015122223:57
 
上星期五,晴的功課有一種沒給我檢查,她說:我在學校寫完了,所以我沒有帶回來.
我不疑有他,所以就簽完名,讓她收書包.

昨天的聯絡本,老師寫了幾個大大字,說有一樣功課沒寫.
後來我問了晴,她說她忘記她有沒有寫,結果是沒有寫.
因此我在聯絡本告訴老師:她跟我說她寫完了,所以就沒拿給我檢查,不好意思.請問是否已經補完呢?

今天,我在檢查聯絡本時,發現老師回:已經有讓她在學校補完了.謝謝.
但,我原本寫的那幾句話,看起來有點怪怪的?
我後來想想,應該是有被刻意塗改.但後來可能怕被罵又把立可帶給挖了起來.

立馬問了晴:
 
 
這句話是怎麼回事?怎麼有被塗改的痕跡?
 
 
 
我不知道
 
 
 
 
什麼叫做不知道?難不成是老師改的?
 
   
我不知道(一副不是我做的樣子)
 

因為這樣,我開始了我的審問過程.因為想也知道絕對是她怕被罵才會先塗掉.但怕老師發現,所以又把立可帶的部份給用掉.
但是,她卻始終不肯承認. 而且還開始哭了.
(我們家中有個規定,說真話就是你做錯了,我們也不會生氣; 但你說假話,就別怪我們會處罰你了)
晴卻仍然堅持不是自己做的.我問他難不成是老師塗改的?她還回我"不知道"
好吧!這麼堅持,就別怪我大聲斥責了.

後來晴就不停的哭,不停的哭.
一直到最後,我不斷地問她原因?塗改的原因?
到這裡,我已經沒有用可怕的聲音詢問她了.
她一樣不肯回答,後來,我告訴她,你以為我不會知道是誰做的嗎?
我只是覺得你講話不要太誇張了,老師有可能塗改你的作業嗎?竟然還回我不知道...
媽媽我自己就說了一大堆~~~

姐姐眼見自己已經瞞不住了,只好隨著我的問話回答.
果然是他塗的沒錯.

我語重心長和他說了一大堆的話,
大意是:人要做對的事,如果做錯了,要有勇氣面對.你就是缺乏勇氣,如果你會害怕,那我們就要選擇做對的事情,就不會有這種問題.

媽咪問:為什麼要塗改?
晴:因為我怕會被老師罵,說我沒寫功課.
媽咪問:那你知不知道我看到後,會很生氣?
晴:知道,所以我又把他弄掉.

最後,
我告訴晴:我知道你會再塗改,表示你自己也知道這樣是錯的,所以你才會再把立可帶給弄起來,對不對?
這就證明你還是個好孩子,每個人都會做錯事,如果做錯了,有勇氣認錯,那就更棒了.對嗎?
這一次我可以原諒你,但是你要答應我,下一次不要再這麼做了,知道嗎?

跟他用妹妹舉了例子(因為妹妹是很誠實的孩子.不敢說任何假話)
我問他:妹妹和某某如果說一件事,你會先相信誰?
晴說:妹妹
媽咪說:為什麼?
晴:因為妹妹很誠實.
是啊!妹妹就是不敢說假話,如果說了,很容易就被看穿.所以根本沒有勇氣說假話.
我也要晴和妹妹學習,誠實地面對自己,誠實地面對別人.

以下是我在和晴說完話之後,請他抽的改變卡.
讓他自己問問自己,想要改變什麼?
第一張他抽到了:挑戰.(今年他第一次參加了800公尺個人賽,原本不被看好,卻一路跑進了第三名)
媽咪說:如果你今天沒有接受老師給的挑戰,你沒有機會得到這個獎牌.所以有時候挑戰自己也是一件有勇氣的事.
而在今天的事情上,你的挑戰就是要擁有認錯的勇氣.我想,你應該了解了吧?
晴: 嗯!(點點頭)

第二張晴抽到了:停止抱怨.(平時晴經常抱怨別人,總是沒想到自己的問題)
媽咪說:你覺得你為什麼會抽到這張卡?
晴:因為我平常都會抱怨很多東西,然後都說別人.
媽咪說:嗯!很好,你自己有意識到,那媽咪相信你自己也會有所改變.
晴:好,我知道.



雖然,說這麼多,不知道最後晴吸收了多少?
但他自己抽的改變卡,應該自己會感觸很深,希望他自己可以加油!好好的突破自己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