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愛閱讀有這麼難嗎?】

2016082614:10

讓孩子愛上閱讀的關鍵~首先是家長也要有閱讀習慣。

只要你願意買書或願意陪孩子去圖書館借書,
而且在一開始曾經陪伴過孩子閱讀,
我想,幾乎百分之九十的孩子,
不管在什麼時候都會願意自己去看書閱讀。
這根本不是需要被擔心的部份啊!

總是會有長輩說:這麼愛看書,學校成績有好否?

但原來書有很多種,
我家姐姐曾說:我喜歡看書,但我不喜歡讀書。
對他來說,看課外讀物是一種享受;但面對課業上的書是一種壓力。

我想,
不是愛閱讀的孩子成績就一定特好,
也不是不愛閱讀的孩子成績就一定比較差?

愛閱讀的孩子都會有他們自己的想法,
我家的二個女兒都愛閱讀,
一個只看他愛看的重點;
一個什麼都慢慢仔細地看,
但,不管他們怎麼讀自己手上的書,
他們都把內容看在眼裡,默默地記在腦海裡。

當然在課業上,也有他們自己的喜好;
會有得心應手的科目,也有不熟悉的科目;
這都是很正常的,

有些媽媽自己替孩子覺得:學校的書都讀不完了,哪還有時間看課外的書?
如果因為孩子成績不好,就不再買書給他。
這樣子,就真的是扼殺孩子想閱讀的心了啊!

也有一些媽媽說:每次買的書,孩子都不看。

其實,
每個孩子都有他們的喜好,
我相信,不管是什麼書,即使孩子從來都不曾翻閱,
但只要等孩子的年齡到了,
那曾經冰凍己久的書自然地就會被孩子拿出來閱讀了。
你覺得呢?

 

BY 小薔 2016/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