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會】稻草變黃金--建構正向眼光:讚美

2015111301:34
 
今天的讀書會主題是:稻草變黃金 第三章--建構正向眼光:讚美

一開始,貞秀姐請我們挑了一張[妙語說書人]的卡,請我們從這張卡中說出自己對【讚美】有什麼想法?
我挑的是一張[人陷在土堆裡,手拿著指揮棒,不斷的揮舞著.而已經乾枯的樹上,有一群看起來很快樂的鳥兒們正忘情地的唱著歌]
我說:【讚美】會給人自信,即使人處在一個困境中,只要被人【讚美】了,他也能毫不畏懼地展現他的自信.
圖中的指揮家,雖然人陷在土裡,理應來說是要感到很難過,但因為樹上那群鳥兒給他的【讚美】增強了他的信心,
所以他似乎忘了自己陷在土裡,仍然開心的揮舞著.

我想絕大部份的人都喜歡被讚美,有些人的愉悅感只有那0.1秒,馬上就恢復防備心;而有的人真心的接受讚美,不管是不是真的,至少我覺得當下我相信.
我自己本身比較屬於後者.因為【被讚美】這件事,我並不擅長.反之【讚美別人】也不是我擅長的事.
但如果是我自己本身就擁有的自信,別人的讚美,則會增強我的信心.
若那個人只是表面性的讚美,我也會欣喜的接受,說聲道謝.不會帶有太多假設性的想法.
我覺得接受別人的讚美,是一種禮貌性的回應,即使心裡會帶點疑問,但自己其實是感到開心多過於疑慮.

像我今年燙了一頭捲髮,有人說我變得可愛;有人說我變得比較像實際年齡;也有人說我的頭髮燙得很好看.
那有沒有人是否定我的呢?
當然也是有的,只是我聽聽就算了,不會放在心上.所以我想不起來實際的話.
而我自己覺得好看嗎? 
說實在的,我覺得還真好看.至少比我以前的頭髮有造型多了,也感覺變得年輕一點.
所以,當人家讚美我的頭髮時,我是愉悅的接受別人的讚美,讓自己感到開心.

另一個部份,就是人家讚美我的歌聲.這也是我另一個自信.
小時候,我就常聽大人說我唱歌很好聽,聲音很好聽.
所以我對唱歌愛不釋手,國小四年級就自己報名學校的卡拉OK歌唱比賽,夠有自信了吧!
你問:有沒有得獎?
那是當然的囉!還不是只有得獎而已,我可是全四年級的第一名呢! 哈!

當時台下全都是學生,老師們是評審吧!我還記得在後台那緊張的心情,還狂喝水喝到口都乾了呢!
我們班的導師,後來得知我是第一名時,她著實嚇了一大跳.但我不訝異.
畢竟,我並不是我們四年級老師眼中的好學生啊!
而這份對唱歌的自信,一直到我國小六年級,都還存在著.
永遠都不會忘記,當時六年級的畢業旅行,在一艘船上有投弊式卡拉OK,
施老師就說:我們班上有一個第一名.一個第二名.快叫他們來唱歌.

那一句話,我聽了很感動.因為我在老師眼中算是滿搞怪的小孩,
而施老師是我們五.六年級的老師.卡拉OK比賽則是我四年級發生的事.
所以,施老師會知道,令我感到很不可思議.
這也是另外一種我給自己的【自我讚美】吧!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