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比{加油!}更有效的一句話

2015071412:36
 
看了一篇文章,突然想起,
日劇 Dr.倫太郎 裡面的一段劇情:有一個情緒低落的女子要跳樓,
倫太郎衝了上去,那時候已經有個警察在一邊要說服她不要跳樓.
而倫太郎則是走上前去,
告訴那個女子:妳不要再加油了,妳已經很努力了,不用再加油了!讓我請你喝杯茶好嗎?

是的,
當面對一個已經覺得自己有加油,但仍無法改變現狀的人來說,
你無心的一句{加油},其實是造成他更大的壓力.

面對孩子也是一樣,
當孩子面臨考試時,以前我載姐姐到校門口時,我都會告訴她:要加油哦!!不要粗心!
但每一回考試回來的結果,仍然是粗心,仍然不是他理想中的成績.
那時,我就會告訴她:沒關係,知道自己錯在哪裡就好,已經會了嗎?會了就好.下一次考試再加油!

但現在,面臨二個孩子都上了小學,成績一個平平,一個優異.難免怕成績平平的那個孩子會心裡難過.
所以,我現在幾乎不說"加油"了,
只告訴她們:你們這幾天的複習已經有努力過了,考試時就仔細一點看題目,不要緊張,記得要檢查.
自從這樣做之後,成績平平的孩子,進步了;而原本優異的孩子,一樣維持水準.
這樣的結果,孩子開心,我們也覺得很欣慰.

{教養,從改變說話口氣開始}這一本書內,
作者在書中提到了很多父母常說,卻會傷害孩子的話.
他教我們,在孩子12歲前,一定要知道的成長引導句.
在其中一篇,就談到{以[你一直很努力]來代替[加油]}
最後有重點提醒四點:
*如果很努力,就不需要再加油
*加油讓人覺得受到鞭策
*你真努力能使人再繼續努力
*只有要一個人了解自己,就有動力繼續努力不懈

我覺得是一篇滿受用的文章,很適合為人父母的我們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