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篇> 三字經,當然不是口頭禪!

2008072417:08

(純粹好文分享,若有侵權,煩請告知,我會立即刪除。謝謝!)


 當孩子口出「三字經」,該怎麼辦?

 一位在花蓮空軍單位服役的女士兵,於彰化家中燒炭自殺,留下的遺書訴盡委屈,其中還特別指出:受不了軍中幹部對她罵髒話。

 懂得做人基本禮貌

 受不了「三字經」就去尋死?一定有很多人覺得這也太誇張了吧?連軍方長官都辯稱:「說髒話只是口頭禪而已!」言下之意,認為「嘴巴不乾淨」實在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這個女士兵抗壓性也未免太差了,讓家屬聽了為之氣結。

  別說家屬會生氣,黛媽咪也非常不能接受「說髒話只是口頭禪」的歪理,我還因為堅持不讓家裡出現髒話,吃足了苦頭!

  對於一個有修養、有自尊、懂得做人基本禮貌的好國民而言,誰都知道「說髒話」是不對的,如果認為「說髒話」是男生的「口頭禪」,我覺得這是對所有男性的一種侮辱,因為並不是男人「都」愛說髒話。

 爸爸就是最好榜樣

 我生長在一個普通的公務員家庭,父親不是會把髒話掛在嘴巴上的人,我們結識的鄰居、朋友或親戚,幾乎都是平凡老百姓,也都懂得自尊、自重,沒有習慣把髒話當口頭禪;也因此我從小不但不會「說」髒話,也非常不習慣「聽」髒話。

 也許是價值觀相近吧,我嫁的人也是一位不說髒話的溫文男子;雖然夫家有男性長輩有此惡習,但我不擔心孩子會嘴巴「不乾淨」,因為兩個兒子的好爸爸就是最好的榜樣。

 沒想到,咱家哥哥進入國中後,他不說髒話的好習慣「破功」了,自此也開始我與「三字經」長期抗戰的惡夢。

 衝突過後不放棄溝通

 有一次不知為了啥事,咱們母子倆起了爭執,兒子脫口而出「三字經」,我雖然火冒三丈,但仍深深一呼吸,耐著性子跟他講道理,問他知不知道這句髒話的意思。 

 這孩子也在氣頭上,哪裡聽得下我說理,居然一句、兩句地喊著髒話,惹得我這個堅持不打孩子的媽咪差點破戒,傷心地淚流滿面訓誡他之後,立刻離開現場冷處理,等衝突過後再好好跟他溝通。

 對咱家這個賀爾蒙作怪的青春期少年來說,所謂叛逆、挑戰權威,就是:老媽最在乎什麼,就盡全力去破壞什麼。

 當兒子發現媽咪居然最受不了家人說髒話時,呵呵,簡直如獲至寶,只要我的管教上有一點不順他的心,馬上祭出最簡單的法寶——罵一句髒話,就可以立刻佔上風,氣倒這個耳朵有潔癖的老媽,逼她飆淚!

 國中時期的拗孩子,可不是一次、兩次就教得好的,不論我好說歹說、軟硬兼施,他都不肯改變「故意」說髒話的毛病,讓我們的親子關係緊張到極點;但我不放棄,願意改變方法,耐心的等待。

 慢慢走過青春期

 我改變的方法是,只要他一口出惡言,就直接地告訴他,我拒絕再談下去,「等一會兒你不說髒話了,我們再重新溝通。」

 我也常動之以情,告訴他:「你從小就是有教養、有禮貌的孩子,大家都很看重你,你不要故意糟蹋自己和爸媽。」

 就在我們尊重他、不羞辱他,也不願放棄的堅持下,酷哥軟化了,慢慢走過青春期,髒話終於漸漸消失。

 不說髒話,就是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孩子做得到,我們大人呢? 

★本文刊登於2008.6.4人間福報家庭版【黛媽咪新視界】專欄

 ★汪詠黛部落格:

 http://blog.chinatimes.com/melodywang101/

---------------------------------
分享感言:
記得在國中時期的我,也是一個把"三字經"放嘴邊的女孩。(沒錯,是女孩)
也曾經在和媽媽有爭執時,脫口說出了一句"髒話"。(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直到上了高中,原本像男人婆的我才發現,說"髒話"實是很不文雅。
也因為愈來愈有女孩子樣,漸漸地就愈來愈討厭說髒話。
一直到了現在,我還是不習慣聽到人家說"髒話"。
所以老公原本也是一個會說"髒話"的人,因為我的關係,現在也變得很少在說。
(除非是有喝酒)(我如果聽到老公說,就會糾正他。)

有人說:三字經怎麼改得了?
我覺得,那是個人問題。
當你覺得把它說出口是一件會令人不悅的事時,(不管是聽的人還是說的人)
你就會漸漸地去注意自己說的話。
但如果你覺得無所謂,那怎麼改都改不了。

個人認為;說三字經還是一個很不好的行為。
而且有了小孩之後,更是覺得生活之中不該有如此的言語出現。
但在我的親友之中,
竟有一個因為自己在牙牙學語的小孩說出某字髒話而沾沾自喜的媽媽。
不過那是因為這小孩的生活中充斥著許多有如此惡習的人所造成的。
但身為媽媽的人,面對著這樣的情形,竟是沾沾自喜。令我非常不能理解。
對我而言,就算你不能阻止別人這樣說,至少應該避免才是。
雖然這位親友自己本身也是有如此惡習的人,
但是我總覺得還是不應該讓小孩這麼小就口出髒話。

不知道我的見解是否正確?
只期許在"三字經"充斥的社會裡,
我的孩子可以"出淤泥而不染"~

Eun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