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為什麼孩子要偷東西?

2016121422:28
今天在我工作的場所,來了一個媽媽帶著一個孩子。
媽媽問:請問店長在不在?
我說:店長今天上晚班,所以要一點後才在。
媽媽接著問帶來的那個小孩:你確定你這些都有結帳?是跟這個小姐嗎?
我一臉疑惑的看著他們二個,
小聲地問:請問你是弟弟的媽媽嗎?
媽媽說:是,我是他媽媽。
然後,我請我們另一個員工妹妹下來看要怎麼處理?

我們另一個員工妹妹下來後,
媽媽又問了一次弟弟:你確定你這些都有結帳?是跟這個小姐嗎?
弟弟:(點頭) 只是我都沒有拿發票,是跟她結帳。
但我們那個員工妹妹說對弟弟沒有印象,
我則在旁邊說:我對這個弟弟有印象,因為他經常來看筆,看一看又沒有買就直接出去了。
然後員工妹妹又對媽媽說:因為店長說無法處理,所以要請你留下電話,我們老闆會跟你聯絡看怎麼處理。

(等媽媽走了之後,我才知道,原來媽媽前幾天就自己來過,因為發現弟弟身上多了一些錢,而且還多了很多文具,所以想請店長看有沒有辦法讓他來勞動服務或什麼的?

說真的,
那個弟弟,我一開始對他有印象是因為:他長的瘦瘦的,明明是個男生,卻是中長髮。
有一次來結帳,店長還以為他是女生。
他有時候也會結帳,但結帳的東西都是一些小零食。也都說不要拿發票,但我們還是會開。

最近一次印象深刻是因為
員工妹妹說那個弟弟在看一組0.38的筆,但那種筆不像是國小生會用到的,而且他還每色都拿了一支。
本來員工妹妹要過去看,剛好有客人要結帳,就被那個弟弟閃走了。而且他也沒有來結帳。
之後,員工妹妹去看了一下那組筆的庫存,發現和電腦庫存不符,所以覺得怪,但因為沒有抓到什麼,也就沒有下文。

而我也曾經聽過店長說了一句:那個弟弟常常來看筆,但看一看又沒有買,很奇怪。
我自己的察覺則是:弟弟總是進來逛逛,還會直接上二樓逛,但都沒有買東西,就又出去了。
其實很多客人都會逛逛但沒有買東西,
但會特別注意他,除了他是小學生,總是背個書包外,也許是文具控,很想買東西但又不夠錢;
還有就是我和他曾對過幾次眼,現在想起來,他倒是有特別會閃避我的眼神。

再加上曾經聽過店長說的話,所以就會多注意一下他進來和出去。
但因為不想懷疑他會偷東西,也因此沒跟在他的身邊晃來晃去。


沒想到,我最不想要的情況竟然發生了

因為媽媽發現他身上突然多了一些錢,而且家裡多了一些不是媽媽買的東西,
所以懷疑他是到店家拿取東西,但沒有付錢,然後再拿到學校變賣給同學,賺取一些錢。

問孩子,孩子怕被罵,一定會說都有結帳。
但,看他拿的東西我們都大約能知道到底有沒有結過帳,
再不然查庫存也會知道。

只是,我其實比較想了解,在弟弟這個行為後面,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也許,要回到他的家庭來查起,會比較可以理解孩子在想什麼?
以我今天早上對弟弟的觀察,
弟弟應該小二或小三,個子小小又瘦瘦的,頭髮也不像一般男生的短髮,他是散亂的中短髮(長度大約及肩)。
來的時間是早上的十一點,照道理說應該是在上課的時間,他雖然背著書包,但人卻不是在學校。
臉上看起來不像有刷牙洗臉的感覺,假設他有刷牙,媽媽如果看他的嘴邊白白的沒洗乾淨,應該會叫他再洗一次臉吧?但他看起來並沒有。

於是我自己心裡猜測:

也許弟弟是單親家庭,因為媽媽工作忙,無力再多注意孩子,所以孩子才會這樣;
也許弟弟覺得媽媽很辛苦,想用這種方式賺一點錢給媽媽或給自己用,媽媽才不會都沒錢?
也許弟弟覺得想買的東西,媽媽都不買給他,所以他選擇用這種方式來替自己多獲得一些東西?


以上三點都是我自己的猜測,
而我們老闆說要讓他嚇一次,但要怎麼嚇?要報警嗎?
如果真的報警了,孩子就真的會怕嗎?
還是以後會
變本加厲呢?(反正最壞也不過就這樣,偷一點東西就要叫警察,那我就再多偷一點比較划算!


我不確定老闆會怎麼做?
也沒辦法問自己:如果是自己的孩子發生這種事,我會怎麼辦?
這種問題,真的好
困難啊!!

但,不管如何,這樣的行為就是錯的!不可取的!
一定要讓孩子知道它的嚴重性。
不然,等管不動的年齡到了,孩子還是這樣,該怎麼辦呢?

希望最後能夠得到一個最好的處理方式。
如果有再給弟弟一個機會,
也希望他從此不會再做這樣的事,讓媽媽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