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手札> 親愛的媽咪

2008071809:43

好久不見,妳好嗎?我很想妳~

距離妳的離開,到現在也有三年了,面對和妳的分別,我始終不能釋懷。
之前常常在想,如果當初我沒有堅持非澎湖不去不可,
現在的妳,是否依然在我們身邊,陪伴著我們,照顧著我們?
少了妳的我們,做什麼事都得靠自己判斷可行或不可行。
才知道,妳是這麼辛苦的帶著我們。
一直覺得遺憾的是,自我有記憶以來,
我們真正相處的時光,竟然不足我的年齡一半。
而在這短短的幾年間,剛好又正值我的叛逆期,
於是又多了另一種遺憾......

  至今還記得那一天,我是怎麼和妳吵架的。
對此,我深深地感到抱歉,可是卻已經是無法彌補的過錯。
在三年前的某天早上,
我為了一份證明和妳起了爭吵,後來也沒再撥過電話回去給妳。
到了晚上,
在社團玩得正起勁的我,接到了一通來自叔叔的電話,
他問我一些關於錢的事,令我覺得厭煩,
跟他問起了妳,他說妳正在睡覺,
當時的我,腦海裡浮現妳熟睡的模樣,
對早上的事感到抱歉,也莫名的多了一份不安的心情。
說到最後,因為我收訊不好,
所以我不想再和他講下去了,便草草結束了電話。
沒想到,過了不久,叔叔又打來了,
當時的我很火大,因為我玩的正高興,卻頻頻被電話打斷。
接起電話的我,口氣很差,
卻聽到叔叔叫我回台南的消息,更令我感到心煩,
因為本來就沒多少錢的我,根本沒有多餘的錢可以坐飛機回去。
可是他卻一直叫我趕快回去,沒告訴我什麼事,
連妹妹也來插一腳叫我快點回去,我才意識到好像出什麼事了。
問妹妹說妳怎麼了?
她什麼都沒說,只跟我說:媽媽一直在睡覺。然後妹妹就一直啜泣著。
於是我才說:好,我明天上完課,就請假回去。

回到台南,
聽了表姐他們跟我說的話之後,我變的不知所措,不知道該怎麼去面對。
進到家裡,走進妳的房間,
坐在妳愛坐的沙發椅上,看著四周,想著妳躺在床上睡覺的模樣。
我的淚悄悄的落下,我不懂為什麼會這樣?
那天早上不是還在講電話嗎?
怎麼一下子妳卻變得不會說話了呢?
叔叔問我怪不怪他沒把妳照顧好,我還能回答什麼呢?
事情發生了,難道還能重來嗎?

妳知道嗎?
自從到醫院看過妳之後,從那一刻起的我,已經不是原本的我了。
曾經一個處處都需要依賴別人依賴妳的小女孩,忽然間長大了。
許多親友都怕我會崩潰,結果我卻冷靜到令他們害怕,直嚷著要我把眼淚哭出來。
可是,我怎麼哭呢?
我真的哭不出來,我的心裡在滴血,眼淚卻落不下來。
一直到妳出殯之後,火葬的那一刻,
眼看著妳即將被推進火坑中,我卻束手無措,
於是我忍不住的嚎啕大哭,
我真的好捨不得妳啊!妳可知道?

親愛的媽咪,
現在的妳應該已經通往西方極樂世界了吧?
或者仍待在神佛旁邊修行呢?
不管如何,我都希望妳知道,
我和妹妹都已經長大了,可以照顧自己了。
妳不必再為我們擔太多的心以及煩惱,

來世如果有緣,
我們一定還要再當母女喔!
我要把我欠妳的一切,用我的來生全部都償還給妳。
我永遠愛妳,我親愛的媽咪。
 
                                                                                                 by 苡夢
===============================================================
這一篇,是我在2004年所寫下來的.
依稀記得,剛面臨媽咪離開的那一段日子,我過的很辛苦。
我曾經把自己封閉起來,
總覺得是因為自己堅持要去澎湖才會造成這種遺憾。
不過,
終究我還是想開了,畢竟日子還是得過下去。

現在的我,
回到了台南也已經三年多了,
所以我的媽咪已經往生了將近七年。
我和妹妹也都有了自己的家庭,
當了媽媽之後,
才會體認帶小孩是多麼辛苦的事。
也希望藉自己的故事,
也提醒大家,
"子欲養兒親不待,樹欲靜而風不止"的道理。

每每聽到江蕙的落雨聲
就會令我特別的想念媽媽,
"你若欲友孝祠大不免等好額,世間有丫母惜的囡仔尚好命..."
以前的我,總想著等長大要買一間房子給媽媽住,
等著等著,媽媽卻早已不在身邊。
也許,
你也和我曾經如此的期待長大後要賺很多錢給家人,
但是,
歲月真的是不等人,
而且,
人的生命也是如此。
你永遠沒辦法預測意外何時會發生?
愛在及時活在當下
真的很重要!
                                             by Eunice